將臨期第二週・星期五

「那時,耶穌向群眾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比作什麽呢?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,向其他的孩子喊叫,說:我們給你們吹了笛......」(瑪11:16-19)(12月11日)

我們要完全地慶祝聖誕節,必須悔改「孩子般的作風」(格前13:11)。在今天的福音,耶穌給予我們一幅被溺愛、自我中心的孩子的圖畫(瑪11:16)。縱使是成年人,我們大多數人仍需懺悔自我中心,我們亦必須為不成熟的幼稚和慌亂而感到後悔。讓「我們不再做小孩子,為各種教義之風所飄盪,所捲去,而中了人的陰謀,陷於引入荒謬的詭計;反而在愛德中持守真理,在各方面長進,而歸於那為元首的基督」(弗4:14-15)。

上主不願意「小孩的基督徒」繼續維持小孩般,或甚至只成長至童年(格前3:1)。因此,「你們卻要在恩寵及認識我們的主,和救世者耶穌基督上漸漸增長」(伯後3:18)。上主召叫我們成為以基督為中心和成熟的成年人,聖誕節是特別被這些「成年」基督徒所體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