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陳安勇樂司鐸及同伴(殉道)(紀念)・常年期第三十四周・星期二

「那時候,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,和還願的禮品裝飾的,耶穌說:「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,待那時日一到,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......」(路21:5-11)(11月24日)

聖陳安勇樂及同伴(殉道)(紀念)

自從十六世紀初,越南人民就開始接受了基督的福音,福音的種子因殉道者的見證而不斷成長。到了十七、十八及十九世紀時,特別在閔芒作皇帝時代,有許多基督徒為主殉道。殉道者中有主教、司鐸、男女會士、傳道員及平信徒。他們為了對基督的信仰和對主十字架的忠信,忍受了各種刑罰,成為基督的見證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8年6月19日,從這些殉道者中選出了一百一十七位列入聖品,以供普世教會效法他們的信德。

我們的世界、我們的身體亦是如此衰頹。但是,「我們決不膽怯,縱使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損壞,但我們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」(格後4:16);「因為我們並不注目那看得見的,而只注目那看不見的;那看得見的,原是暫時的;那看不見的,才是永遠的。因為我們知道:如果我們這地上帳棚式的寓所拆毀了,我們必由天主獲得一所房舍,一所非人手所造,而永遠在天上的寓所」(格後 4:18-5:1)。

我們對將來抱有盼望。每一天,我們的靈命皆被塑為「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」(弗2:21),就算世界的帝國和殿宇,甚至是我們的身體,都是日益衰敗。最後,我們終成為「屬神的祭品」,屆時萬物崩裂,世界終結,而耶穌將「為一個光耀的教會,沒有瑕疵,沒有皺紋,或其他類似的缺陷」(弗5:27)而再來。我們會存能到最後,因為我們的基石是耶穌(詠118:22;哥前3:11;達 2:44-45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