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三十二周・星期五

「那時候,耶穌向門徒說:「在諾厄的日子裏怎樣,在人子的日子裏也要怎樣:那時,人們吃喝婚嫁,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天,洪水來了,消滅了所有的人......」(路17:26-37)(11月13日)

耶穌說:「在那裏有屍體,老鷹就聚集在那裏」(路17:37)。「屍體」指的是死去了的人的身體。耶穌是說:那裏有死亡,那裏便有老鷹在末世時收集屍體。祂指的是由罪惡帶來靈性的死亡(見羅6:23)。那些從他們的罪惡中悔改過來的人,能展翅高飛;而留下來的,是那些因著他們所犯沉重的罪惡,而被世界所束縛,不能起飛的人。

要能在末世時逃脫,我們必須有一個活著的,而不是僵化了(死了)的身體。我們要整體性地以聖言的教導來尊重生命。我們不單只必須反對墮胎,還要反對一切由暴力、仇恨、種族主義、不寬恕、不公義和色情帶來的罪惡。只有那些「活死人」才會在末世時被死亡摧毀(若一3:14)。世界終結時,靈性上已死的人,身體也會被摧毀,靈性上健康的人才能與耶穌相遇(得前4:17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