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瑪爾定.都爾(主教)(紀念)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三

「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,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,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,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,遠遠地站著。他們提高聲音說:「師傅,耶穌,可憐我們吧!......」(路17:11-19)(11月11日)

聖瑪爾定・都爾(主教)(紀念)

聖人在公元316年左右,出生於班諾尼(今匈牙利),父母皆屬外教。他曾當兵,在駐屯法國亞米央城時,開始慕道,其間曾將所披外衣送贈窮人,而蒙受格外的愛德神恩。領洗後,脫去戎裝。他在聖依拉略的指導下度隱修生活,曾在里古日建立隱修院。晉鐸後,被選為都爾主教。聖人確是善牧的模範;他建立隱修院,訓誨神職,向窮人宣講福音,使國人得聞喜訊。397年安逝。

我們在生活中,為了要有禮貌所以凡事對他人道謝。跟著我們開始為了正義而對他人,甚至天主感恩。若我們說:「至少你能說『多謝』」那天主便會召叫我們懷著信德而不是因為眼所看見的而感謝祂(格後5:7),甚至不為了甚麼可見的理由而感謝祂。這樣,天主便會召叫我們,使我們能懷著一顆恆常和深切感恩的心而生活,這是信德的行為,我們也是藉此信德領受了救恩(路17:19)。

為基督信徒而言,感恩不只是一日的行為或數個動作;而是我們生活的氛圍,是基督徒生活很重要的框架。我們不該有一刻停止感謝天主,直至我們在死亡的道路上向祂致謝,並懷著這顆感恩的心進入樂園(詠100:4)。今天,讓我們領受天主的恩寵,使我們感恩的心更上一層樓。讓我們向上主感恩的心不斷提昇,直至我們在通往天國的道路上向祂永遠致敬的那一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