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

「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,去,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,規勸他;如果他聽從了你,你便賺得了你的兄弟;但他如果不聽......」(瑪18:15-20)(9月61日)

耶穌為教會祈禱,願他們在基督和天主內合而為一。(若17:21),耶穌為合一而訂立了很高的標準,為叫世界相信是天主派遣了祂(若17:21)。或許我們會感到很奇怪,就是在世的教會卻往往不能活出那份合一,但是耶穌沒有降低要求,祂依然強調教會是反映了聖三內的共融。為了防止那分裂並建立合一,聖神已經為我們作了以下的工作:

建立修和聖事,以智慧和責任改變在主內的兄弟姊妹(瑪18:15);以善心規勸那些不聽從的兄弟姊妹。若是他們仍不聽從,就交給教會權柄;當我們兄弟姊妹團聚一起祈禱,在天之父,必要給我們成就(瑪18:19-20)。為民族而死 (若11:51-52)。聖神讓我們時常活在教會的共融中。但是我們需要跟隨祂的步伐修好。讓聖神的共融降臨在他們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