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五主日

「在那一天,耶穌從家裡出來,坐在海邊;有許多群眾,集合到他面前。耶穌只好上船,坐下;群眾都站在岸上。耶穌就用比喻......」(瑪13:1-23)(7月12日)

一個農夫撒種時,不能看見土壤下面的情況。一個漁夫通常無法看見水下面有什麼東西,儘管有時他可能窺見少許。當我們為耶穌福傳,如果我們只看表面,我們可能作出錯誤判斷而決定不放下繩索或播下一粒種子。縱使在一個不可能的地方,如果我們不嘗試去福傳,我們可能錯過一個好機會或一個豐盛的收穫。在今天的讀經中,天主到處散播種子和水。天主永不停止撒種,而衪常常獲得成果(依5511)。

上主不會看表面(見撤上16:7)。我們必須同樣做,把天主的說話散播在所有地方,甚至那裡似乎沒有可能成功。因為聖神確實在我們身上工作,這是我們必須要經常播種天主的說話的原因(瑪13:4)。我們的播種可能是上主需要的美味誘餌,用來捕捉一個衪努力多年的饑餓靈魂(路5:4)。我們所作的福傳,可能是明年將會出產三十倍、六十倍或一百倍的種子(瑪13:8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