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羅亞 (Siloah)

史羅亞,有「打發」或「派遣者」的意思,「史羅亞池」(Pool of Siloah)位於熙雍山南,介於提洛培雍(Tyropeon valley)和克德龍兩山谷之間,是耶京的一個蓄水池。這個水池的造成是引領基紅水泉的水,經過一條長半公里的地下隧道注入而成。這件耶京古代的偉大工程,是猶大國王希則克雅的傑作。其目的是將城外的食水引入城內,以備因戰爭而被敵人包圍困守城內時之需(編下32:30; 列下20:20; 德48:17)。依撒意亞先知在預言猶大將受懲罰時,曾提及到這個水池(依8:6;見22:9及厄下3:15)。新約上耶穌治好胎生的瞎子時,曾叫他來此池塘洗濯眼睛(若9:1-11)。

現在阿剌伯人稱之謂史耳汪池或簡稱「水池」、「水塘」。它的長度約有十六公尺,寬四至五公尺,在耶京的東南部。公元五世紀時,曾建有一座基督教堂,此堂壞於阿剌伯人之手,而在它的廢址上建立了一座回教寺。

公元1880年的元月於偶然間,在地下水道進入水池的入口約六公尺處,發現了一塊刻在岩石上的碑文記錄,此文件共有六行,以古典希伯來文寫成,它記載了穿鑿隧道的歷史,隧道的長度及高度,是一件十分有歷史價值的碑文。考古學家已證實這個碑文,應是公元前700年左右的作品,也就正是「希則克雅」國王的執政年代(BC.731-693)。

在新約時代帳棚節是一年最隆重和最喜氣洋洋的慶節。《若望福音》記載「猶太人的慶節,帳棚節近了」(若7:2),耶穌暗自上京,那時「慶節已過了一半,耶穌就上聖殿裡去施教,說…我的教訓不是我的,而是派遣我來者的…是那真實者派遣我來的…是他派遣了我」(若7:14,17,28,29)。這慶節的奠水禮是由史羅亞池汲水來舉行的,若望指出:「史羅亞解說:被派遣的」(若9:7 apestalmenos──與 apostle同一字根)在若望福音,耶穌是被派遣的那一位。耶穌指示在水池裡洗洗,使人想起納亞曼和厄里叟的故事(列下5:9-14),洗滌是必要的,耶穌沒有陪同病人到水池,而治癒只在那人服從後發生的。

主耶穌治好胎生的瞎子含有兩種深意:一是顯揚父印證聖子行父事業的使命(5:36; 10:37; 14:10);一是象徵耶穌是世界的真光(1:9; 8:12)。世人因著原本諸罪都好似是視而不見的瞎子,假如願意成為明察秋毫的善視的人,就該尋找永生的真光,接受耶穌的洗禮,有如這個胎生的瞎子,奉命往史羅亞池洗滌後,才能復明一樣。聖額我略納齊盎(St.Gregory Nazianz)聖奧思定等,都異口同聲稱聖洗聖事為「光照」,稱領過洗的人為「蒙光照的」。

耶穌治好胎生瞎子

攝於「希則克雅」水道內

猶太人在帳棚節的慶期中,司祭須到這池來汲水,把汲來的水洒在全燔祭壇的四角,懇求天主賞賜甘霖,就因著這個禮節,史羅亞池的水,成了默西亞時代天主祝福的象徵。若望記載了耶穌在這慶節最後一天,即第七天所做的事:「在慶節末日最隆重的那一天,耶穌站著大聲喊說:誰若渴,到我這裡來喝吧!凡信從我的,就如經上說: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。他說這話,是指那信仰他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」(若7:37-38,參閱依12:3)。這一天正要舉行「大賀三納禮」(hosha'na rabbah)和奠水禮的儀式。耶穌藉此機會指出,他才是活水的泉源,他將要賜與人的活水,只有信仰他,才可得到使人生活的聖神。因此,聖史自己注釋耶穌的話說:「他說這話,是指那信仰他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。」

耶穌這次所行的神蹟也是一個「徵兆」,這徵兆象徵耶穌要如何醫治人類心靈的昏迷盲目。是他以自己作為門徒宗徒們履行了師傅耶穌的職務:以耶穌的福音光照黑暗中的世人。在這神蹟上值得我們注意的事:耶穌用和了唾沫的泥,抹在瞎子的眼上;然後命他往史羅亞池去洗。耶穌這樣作,是顯示他不是一個凡人,要提醒瞎子應該存著信心去辦;同時也是聖事的預像。聖事是以無形的聖寵,借著有形的禮儀,賦予人的靈魂。

「史羅亞」原為「派遣者」之意,若望聖史卻解釋為「被派遣的」,這是為使讀者更易領會耶穌治好胎生瞎子神蹟的深意,就是:這史羅亞象徵耶穌,因為耶穌是「被派遣的」,是被天主派遣來的救世主(3:17,34;5:35)。那瞎子往史羅亞池洗後才得復明,是叫我們知道:人要到這生活的史羅亞池──耶穌跟前來,才能得到天主的恩寵,並且恩寵上加恩寵(1:16)。

史羅亞池(Pool of Siloah)「希則克雅 Hezekiah's Tunnel」水道入口

Published Date: 
Sunday, March 22, 20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