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旬期第一主日 (不舉行候洗者甄選禮)

「耶穌被聖神領到曠野,為受魔鬼的試探。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後來就餓了。試探者就前來對耶穌說:「你如果是天主子,就命令這些石頭......」(瑪4:1-11)(3月1日)

聖經:瑪 4:1-11

釋經

1-2節:被聖神領──受魔鬼的試探

「1那時,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,為受魔鬼的試探。2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後來就餓了。」

「那時,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」(1節)。曾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耶穌上面的聖神,現在領耶穌往曠野,為受魔鬼的試探。這樣看來是奇怪的!天主聖神似乎會領耶穌離開試探,而不是進入試探。耶穌馬上要教導我們祈禱,「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」(瑪6:13)。然而,我們要注意,聖神並不試探耶穌,而只是領他往曠野──與他一起往曠野──使人想起聖詠第23篇,天主與我們一起走過陰森的幽谷。聖神領耶穌──與耶穌一起。試探的是魔鬼的事。

「為受魔鬼的試探(peirasthenai,源自peirazo)」(1節)。Peirazo一字可解作引誘或試探。引誘是誘使一個人做錯事;試探則是給一個人機會去選擇對的事。引誘是希望失敗;試探則是希望成功。在瑪4:1,動詞顯然含有這兩個意思。天主透過聖神,企圖試探耶穌;撒旦、天主間接的行動者,力求引誘已被任命的默……由於天主的意向必須被視為比撒旦的意向優先,這段經文是被看成有關試探天主子的故事。

試探已在舊約中有先例:

──天主試探亞巴郎,要求他奉獻依撒格的性命(創22:1-19)。當亞巴郎表示願意把依撒格獻給天主時,天主說,「因為你作了這事,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,我必多多祝福你,使你的後裔繁多,如天上的星辰,如海邊的沙粒。」

──正如上文指出,天主在曠野中試探以色列民。「你當記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這四十年在曠野中所走的路程,是為磨難你,試探你,願知道你的心懷,是否願遵守他的誡命」(申8:2)。要注意,以色列也被稱為天主的兒子(出4:22-23;歐11:1;申8:2-5)。以色列未能通過試探,追求其他神祗,於是結出苦果。天主懲罰他們,但沒有捨棄他們。懲罰的目的是救贖,而不是毀滅。

──天主容許魔鬼試探義人約伯。可怕的災難降臨在約伯身上,但他仍堅持自己的信德。天主後來祝福他,恢復他的健康、財富和家庭。亞巴郎和約伯的例子給我們認識天主意向的線索。天主容許祂所愛的人選擇善或惡,並希望祝福正確的選擇。

耶穌的試探(peirazo)在曠野中開始,但不是在那裡結束。他將會受到法利塞人(16:1; 19:3; 22:18)和經師(22:35)的試探,而他們眾人都希望耶穌失敗。

對現今的基督徒而言,另一個問題就是魔鬼(diabolos)的存在。這樣的存有是存在的嗎?抑或不過是原始的神話?今天,我們很容易把邪惡視為有缺陷的社會制度的產物──貧窮、種族主義、無知等──並不大相信魔鬼的存在。然而,教會教導魔鬼的存在,因為聖經的作者……教導這樣的存在,並給我們指示,耶穌也對付這樣的存在。而『門徒不是大於他的師傅的』。

難道這意味著有缺陷的社會制度不會產生惡吧?不是的!難道這意味著教會沒有責任糾正這樣的制度嗎?不是的!它的意思不過是我們必須承認,邪惡既是個人的問題,也是社會學的問題。它不但在我們的鄰居當中湧現,也在我們的心靈湧現。

「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」(2節)。在本節經文中,「四十天」一詞的功能是把耶穌與梅瑟相連在一起,因為梅瑟也曾禁食四十天(出34:28)。厄里亞曾禁食四十天(列上19:8),以色列民則在曠野四十年(出16:35)。

3-4節:第一個誘惑

「3試探者就前來對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!4他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,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。』」

「你若是天主子」(3節)。在耶穌受洗後,有聲音由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。」現在魔鬼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」──提出懷疑──挑戰耶穌要證實他的身份的真實性。

「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」(3節)。魔鬼攻擊耶穌的最弱點──他身體的飢餓。這樣的飢餓耗盡我們,不但在身體上,也在情緒上和靈性上。一個餓得要死的人幾乎沒有氣力來吃東西──更沒有氣力拒絕食物。一個餓得要死的人幾乎會不惜一切來取得食物──要活下來的推動力在我們身上建立。對耶穌而言,這試探是減輕本身的飢餓──為了小小的目的而運用他的大能。但也許這目的並不微小。耶穌必須進食──否則他會死去,而他的使命也隨他而消失。試探者懂得利用具說服力的邏輯!

也許這個試探也是為別人製造食糧。耶穌是富於憐憫的人,想餵飽飢餓的人。給飢餓者食物,這也肯定耶穌的默西亞身份,並吸引人朝向他。他們一旦得到餅,便會需要水──房屋──衣服等等。如果耶穌能把石頭變成餅,只想像一下,他可能在各方面改善人的生活──也驅使他們效忠。

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,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』」(4節)。耶穌引述申8:3,其內容是涉及以色列民在曠野的境況。「他磨難了你,使你感到饑餓,卻以你和你祖先所不認識的瑪納,養育了你,叫你知道人生活不但靠食物,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生活」(申8:3)。以色列民感到飢餓,並抱怨天主疏忽,因而未能通過試探。耶穌的回應卻截然不同。他既不抱怨,也不企圖繞過試探。

在不同的情況下,耶穌運用他的德能來餵飽飢餓的人(瑪14:13-21; 15:32-39)。耶穌沒有聲稱我們不需要餅,而是不僅靠餅而生活。我們需要餅,但只有天主聖言才滿足我們更深的需要。耶穌會提供餅,但他不會因而背離天主。在此,真正的問題是,他不能藉遵守魔鬼的帶領來開始他的傳教使命。內心的強烈呼喚是:「以色列!你要聽:上主我們的天主,是唯一的上主。你當全心、全靈、全力,愛上主你的天主」(申6:4-5)。

5-7節:第二個誘惑

「5那時,魔鬼引衪到了聖城,把他立在聖殿頂上,6對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跳下去,因經上記載:『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,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』」7耶穌對他說:「經上又記載:『你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!』」

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跳下去」(6節)。這個誘惑是試探天主,正如以色列民在瑪撒所做的一樣。天主已宣告耶穌為兒子(3:17)。現在,魔鬼引述詠91:11-12來挑戰耶穌指望天主這樣做。魔鬼再一次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……」對耶穌而言,這挑戰是向自己和別人證實自己的身份,並利用他的能力。

耶穌再次被引誘利用非法的手段來達到積極的目的。他來拯救世界,而他能夠透過展現權能而很快聚集群眾。魔鬼識別一種拯救人的策略,不是逐一拯救,而是整批拯救。耶穌不但能夠發動他的職務,而且能拯救可能迷失的人──因他們會在得到第二次機會前便死去。再一次,要注意這具說服力的邏輯!

對教會而言,這教訓是魔鬼及其門徒會為了邪惡的目的而引述聖經。他們不是企圖說服我們去做我們已知道是錯誤的事,而是我們以為是對的事。他們時常穿著得體,談吐得體。他們表現友善。他們的目標似乎是合理的,而他們的邏輯似乎是攻不破的。因此,我們必須用有識別力的耳朵聆聽,不但聽其內容,也要觀察說話的人。

當我們看到世界被扭曲,並覺得有必要使它重拾正軌時,我們便容易受到誘惑。我們畢竟太容易決定,目的可替手段辯解。

「經上又記載:『你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!』」(7節)。耶穌引述申6:16,指出一段聖經比另一段優先。沒有人,即使是耶穌,有權試探天主。這樣的試探顯然不是出於信德,而是出於懷疑。試探天主是要求天主依從我們的領導。

「重要的是,要注意這個試探涉及跳向安全,即被天主拯救,而不是跳向毀滅。因此,耶穌因拒絕跳下去而選擇了繼續面對危險和艱辛的道路。

8-10節:第三個誘惑

「8魔鬼又把他帶到一座極高的山頂上,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他看。9對他說:「你若俯伏朝拜我,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。」10那時,耶穌就對他說:「去吧!撒殫!因為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唯獨事奉他!』」

「魔鬼又把他帶到一座極高的山頂上」(8節)。我們再一次想起梅瑟在高山上與天主相遇。在這高山上,耶穌面對魔鬼。耶穌來拯救世界,而魔鬼給他展示世界。

「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他看」(8節)。梅瑟也從他的高山頂上看到世界的王國。在那山上,天主應許以色列民將要興盛,但同時警告:

「你心裏不要想:

『這是我的力量,我手臂的能力,給我造就了這樣的財富。』

你應記得上主你的天主,

因為是他賜給你得財富的能力,

為實踐他對你祖先起誓訂立的盟約,就如今日一樣。

如果你真忘記了上主你的天主,

而隨從別的神,奉事敬拜他們,

我今日對你們作證:你們必要滅亡,

上主怎樣由你們面前毀滅了那些民族,你們也要怎樣遭受毀滅,

因為你們沒有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聲音」(申8:17-20)。

考慮以色列在羅馬統治下所遭遇的困境,展示整個世界正是很有力的誘惑。猶太人懷緬達味和撒羅滿的日子。在那些日子,以色列是一個細小但強大的國家。以色列軍隊打敗很多大國。現在,以色列只是它前身的影子。羅馬的稅吏徵收稅款,羅馬兵士執行徵稅的工作。錢幣上刻著羅馬皇帝的肖像。猶太人的偉大變成遙遠的回憶。沒有任何東西比答應獲得政治和軍事力量耶穌更快吸引眾人。

「你若俯伏朝拜我,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」(9節)。魔鬼指定一個很有吸引力的代價。耶穌無需在魔鬼的腳下度過他的一生。他獲得一個很好的條件:剎那間的朝拜──這是不定過去時式動詞,即單一的動作。但是,魔鬼給予世上的一切國度,不過是拙劣地模仿天主給默西亞君王、天主子的應許:『你向我請求,我必將萬民賜你作產業,我必將八極賜你作領地』(詠2:8;參閱詠73:8;默11:15)。

魔鬼的提議似乎是很吸引的,因為即使新約也承認魔鬼的權力,稱他為「世界的元首」(若12:31; 16:11)以及「空中權能的首領」(弗2:2)和「這黑暗世界的霸主」(弗6:12)。

但是,儘管魔鬼使它聽來好像能給予世上的一切國度,但事實卻截然不同。魔鬼的建議根本不是建議,而是陷阱!

「去吧!撒殫!因為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唯獨事奉他!』」(10節)。耶穌引述申6:13,提醒我們,天主是唯一朝拜的對象。在山中聖訓,耶穌將告訴我們,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(6:24),但他首先在自己的生活中展示那個原則。

耶穌說:「去吧!撒殫!」當伯多祿諫責耶穌宣告自己將要死去時,他將用同一的話來斥責伯多祿(16:23)。我們有時要與誘惑角力,但應盡快離開。

11節:天使前來伺候他

「11於是魔鬼離開了衪,就有天使前來伺候他。」

當亞巴郎通過試探後,天主祝福了他。當約伯通過試探後,天主祝福了他。現在天主祝福耶穌。在此我們懷有希望。當面對困難時,要記住天主會祝福我們。

在瑪竇福音結尾的部份(28:16-20),耶穌將獲得試探者所答應的權柄,但這權柄不是來自試探者,而是來自天主。獲得權柄的道路不是向魔鬼跪拜,而是被高舉在十字架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