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五主日

「你們是地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?它再毫無用途,只好拋在外邊,任人踐踏罷了。你們是世界的光;建在山上的城,是不能隱藏的......」(瑪 5:13-16)(2月9日)

聖經:瑪 5:13-16

釋經

基督徒與世界的關係

「13你們是地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?它再毫無用途,只好拋在外邊,任人踐踏罷了。14你們是世界的光;建在山上的城,是不能隱藏的。15人點燈,並不是放在斗底下,而是放在燈台上,照耀屋中所有的人。16照樣,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,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,光榮你們在天之父。」

瑪竇記完了「真福八端」以後,由13-16節按閃族行文的體例,又並列了耶穌有關宗徒和門徒所說的兩段話。按路14:34,35; 11:33,這兩段話是在其他兩個機會上說的。

13節:你們是地上的鹽

「13你們是地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?它再毫無用途,只好拋在外邊,任人踐踏罷了。」

「你們是地上的鹽」這一句是隱喻,但以下的話,立刻便轉為比喻。鹽有兩種性能:可以調味,可以保持飲物不朽,因此谷9:50說:「鹽原是好的」。但「鹽失了味」(這是很可能的事,特別是鹽,若製的不純,會因潮濕而失了鹹味),不能使它再鹹,或恢復它調味的本來力量,因而成了完全無用的東西。按路14:35說它對土壤和糞料也全無益處。人只有像拋別的廢物一樣,拋在路上任來往的人踐踏(近東的人常是如此)。

身為耶穌門徒負有傳教使命的人,如果失了克制自己的勇氣,退縮不前,甚而背棄了耶穌,宛如失了效能的鹽一樣,為己為人有什麼裨益呢?將來也難免不被耶穌拋棄於天國之外。耶穌在這裡用「鹽」的比喻,勸勉門徒答應他堅決的要求。

這個隱喻和比喻是說明門徒應用善言善表,教導感化別人,免為惡習所腐化。但是更警戒門徒,不要自己腐化;否則,不但自己成了無用之人,而且還要受人的輕視,並遭受永罰。願所有基督信徒,慎之勉之。

14-16節:你們是世界的光

「14你們是世界的光;建在山上的城,是不能隱藏的。15人點燈,並不是放在斗底下,而是放在燈台上,照耀屋中所有的人。16照樣,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,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,光榮你們在天之父。」

耶穌又說了另一隱喻和所轉成的比喻

「你們是世界的光」(隱喻),因為你們就像「建立在山上的城」。按巴力斯坦的城市村莊多建立在山頂上。又說他們像點著的燈。點燈不是為放在地窖裡(路11:33),「並不是為放在斗底下」按「斗」是當時羅馬的乾糧器名,此處只是指任何遮蓋器,而是放在高處。燈的功用是為了光照;同樣,門徒們的使命是為向全人類傳揚世界的真光--基督,並把基督的教訓傳與世人。

「放在燈台上,照耀屋中所有的人。」(按巴力斯坦平民的房屋大抵只有一間)。這隱喻和比喻的意思是說明門徒應當藉善行的榜樣,光照別人,好信仰真道。

「好使他們.....光榮你們在天之父。」這是瑪竇初次記述耶穌稱天主為我們的父,以後耶穌多次用了這甘美的稱呼,尤其他在「天主經」內(6:9)曾教導我們以這甘美的稱呼來祈求天主。

耶穌自己就是天主的光,是光照普世的光。這光已燦然出現,燭照普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