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安當(院長)紀念)・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五・1月17日

「那時候,有幾個法利塞人前來對耶穌說:「你離開這裏走吧!因為黑落德要殺你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去告訴這個狐狸吧!看......」(谷2:1-12)(1月17日)

聖安當(院長)紀念)

聖安當是著名的隱修生活始祖,約於公元250年,在埃及出生。他偶然聽到福音說:「你若願意是成全的,去!變賣你所有的,施捨給窮人,你必有寶藏在天上;然後來跟隨我」(瑪19:21),於是大受感動,遂於父母逝世後,把所有遺產全部賙濟窮人,退入曠野隱修,開始度苦修生活,收納許多門徒,且曾口授簡單會規,成為隱修章則的楷模。聖人於戴克里先教難時,曾出外堅強信友們的信德,並協助聖亞大納修主教,攻斥亞略異端,立下了從「善修其身」,到「修己淑人」的好榜樣。聖人安逝於公元356年。

今天的福音題目為「治好癱子」。其實,這應題為「治好癱子們」。其實,那癱子並不是當時屋內唯一的癱子。經司們患的,是靈性癱瘓。這病,使他們不願意相信耶穌。看到癱子得著痊癒,他們拒絕與他一同歡樂。他們也癱瘓得認不出自己的病來。

你是癱瘓的經師,還是自由的抬床者?你擔心別人的想法?你能公開地分享在耶穌內的信德?自由地讚頌上主?害怕與別人談及耶穌?有不能寬恕的人嗎?耶穌向我們每一位說:「你的罪赦了。」「起來,拿你的床,回家去罷!」(谷2:5,11)讓耶穌醫治你的靈性癱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