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安德肋(宗徒)(慶日)・常年期第三十四周・星期六

「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,看見了兩個兄弟:稱為伯多祿的西滿,和他的兄弟安德肋,在海裏撒網,他們原是漁夫.....」(瑪4:18-22)(11月30日)

聖安德肋(宗徒)(慶日)

聖安德肋生於貝特賽達,先為若翰門徒,後跟隨基督,並介紹弟弟伯多祿追隨基督(若1:35-42)。他曾與斐理伯代表一些外邦人求見基督(若12:20-22),也把帶著餅及魚的兒童指給基督(若6:8-10)。相傳他在聖神降臨後往多處宣講福音,並於阿卡雅(今希臘)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為希臘教會奉為主保。

安德肋遇見耶穌後,他「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,並向他說:「我們找到了默西亞」」(若1:41)。藉著他的第一票,安德肋不只抓住了一個人,而是一個捕捉男人和女人的漁夫 ── 西滿伯多祿。安德肋在他第一次福傳的嘗試中,捕捉了一個將在五旬節當天捕捉三千人的男人(宗2:41)。這只是個開始:當一些希臘人希望去拜見耶穌,「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」(若12:22),猶如安德肋是福傳的專家。

教會在今天向我們介紹安德肋,好使我們在這教會年的開端把我們的焦點放在福傳的職責。有任何人叫你講論耶穌嗎?你曾否因懶惰或害怕而疏忽與人分享喜訊?不要拖延另一天、另一小時或另一分鐘。現在就成為安德肋,向一個「伯多祿」講論耶穌。「從未聽到他,又怎能信他呢?」(羅10: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