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升天節(節日)

「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經上曾這樣記載:默西亞必須受苦,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;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,因他的名,向萬邦宣講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......」(路24:46-53)(6月2日)

聖經:路24:46-53(耶穌升天節)

釋經

第24章:復活的顯現

耶穌向「十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」顯現(33節)。這是他在路加福音中的第三次顯現。在路加福音,婦女們發現空墓,但看不到耶穌(1-12節)。耶穌顯現給伯多祿(34節)。路加沒有詳細描述那次相遇,但詳細描述耶穌與前往厄瑪烏路上與兩個門徒相遇(13-35節)。

那次敘述跟耶穌向一眾門徒顯現的敘述有若干相似之處:

──耶穌顯現給門徒;他們或是認不出他來(16節),或者想是見了鬼神(37節)。

──耶穌譴責門徒未能相信(25,38節)。

──耶穌為門徒擘餅(30節)或當他們面前吃了(43節)。

──耶穌給門徒解釋聖經(27,44-47節)。

──當耶穌教導門徒時,他們的心火熱(32節),或者感到歡喜(41節)。

46-48節:他開啟他們的明悟

「46(耶穌)又向他們說:「經上曾這樣記載:默西亞必須受苦,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;47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,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(希臘文:martures,源自maruria,殉道〔martyr〕一詞也由此而來)。」

耶穌首先展示他復活的身體,邀請門徒看看他和觸摸他,也當他們面前吃東西。他們可能看到時嚇得目瞪口呆。現在,耶穌採取下一步的揭示過程,首先提醒門徒他早前向他們說的話,然後幫助他們理解經書──經上曾這樣記載:默西亞必須受苦,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(46節)──經書講及「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,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,以得罪之赦」(47節)。

路加沒有說明耶穌講了什麼話來引起門徒的注意,但必定包括他受難的預言(9:22; 18:31-33)。這兩次預言包括他要被交在猶太人領袖手裡,受苦和死亡,然後在第三天復活。18:31說明,這會在耶路撒冷發生,並且與先知所寫的一致。

路加也沒有說明耶穌叫他們理解那篇經書。舊約中沒有單一的經書包含47-47節的全部三個主題──這三個主題形成教會初傳的核心:(1) 默西亞受苦和死亡,(2) 他在第三天復活,以及 (3) 向萬民宣講悔改和罪赦。然而,有些舊約經書處理個別元素。

路加在宗徒大事錄提出或引述其中某些經書:

──依53:7-8說:「他受虐待,仍然謙遜忍受,總不開口,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;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聲,他也同樣不開口。他受了不義的審判而被除掉,有誰懷念他的命運﹖其實他從活人的地上被剪除,受難至死,是為了我人民的罪過。」路加告訴我們,厄提約丕雅的太監正是誦讀這些經文。斐理伯利用這些經文給他宣講有關耶穌的喜訊(宗8:32-35)。

──詠16:10說:「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,你也絕不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。」路加在宗4:27; 13:35中引述這些經文。

──歐6:2說:「兩天後他必使我們復生,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,生活在他的慈顏下。」這可能是耶穌在路24:26中所指稱的。

──在路11:29-32,耶穌指稱約納的徵兆。在瑪竇的版本,耶穌說:「有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,同樣,人子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」(瑪12:40)。

──依49:6說:「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」路加在路2:32;宗1:8; 13:47引述這節經文。

──耶穌可能引用來開啟門徒明悟的其他舊約經書包括:詠22; 31:5; 69; 110:1; 118:22-26以及依11:10。

此外,44節不尋常地提及聖詠(一般的短語會是「法律與先知」,但耶穌加插聖詠)。這是路加解釋耶穌苦難中,聖詠所擔當重要角色的後果,不只是依撒意亞……,而是所有經書談及耶穌並在他身上實現。

從耶路撒冷開始,向萬邦宣講(47節),但是,這不會局限於耶路撒冷。門徒「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,並直到地極」,作耶穌的見證人(宗1:8)。在耶穌以前,猶太人已假設一個向心力的模式,把世界吸引到一個中心點,即耶路撒冷。在耶穌以後,這模式是倒轉的。教會在耶路撒冷開始它的工作,但耶穌推動它走向世界萬民,而不是上述的向內推進。要注意這個次序:耶路撒冷是中心;猶大是耶路撒冷所處的省份;撒瑪黎雅是隔鄰的省份,而最後,是全世界。最初的宣講將在聖神降臨那天,在耶路撒冷,隨著伯多祿的講道(宗2章)發生。

這將強調46-47節的三個重要主題:

──默西亞要受苦和死亡(宗2:23,36)

──他在第三天復活(宗2:24,31-36)

──向萬民宣講悔改和罪赦(宗2:17,21,38-39)。

「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(希臘文:martures,源自maruria)」(48節)。在新約寫作的過程中,「見證人」的概念由目擊者的角色,以致能夠為福音作證,以致為福音的緣故而死(martyr)。耶穌遂開啟這些門徒的明悟,叫他們理解經書(45節),他們是復活基督的見證人。他們親眼見過他,並在生活中經驗過他。現在,他們將為所看見的作證,有些人更因此而被殺害。他們要敘述故事。不是以道聽途,而是作以他們本身的認識來訴說這故事(若一1:1)。而且不惜任何代價來訴說,沒有其他計劃。

49-53節:耶穌被提升天去了

「49看,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,遺發(希臘文:apostello)到你們身上;至於你們,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,直到佩帶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(希臘文:dunamin)。50耶穌領他們出去,直到伯達尼附近,就舉手降福了他們。51正降福他們的時候,就離開他們,被提升天去了。52他們叩拜了他,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,53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。」

「我要遣發」(參閱49節)。我們可能期待父遣發恩賜,但反而是耶穌親自遣發,擔當父的中保。apostello(遣發)這動詞尤其惹人注目,因為它提醒我們,耶穌既是為天主「派遣」為先知(4:18,43),他又「派遣」他的使者(9:2,48; 10:1,3,15; 11:49)。

「我父所恩許的」(49節)。耶穌在此沒有揭示父恩許了什麼。在宗徒大事錄,耶穌重申這恩許(宗1:5),並揭示這恩賜就是聖神的洗禮(參閱宗1:5)。路加進一步記錄了伯多祿在聖神降臨那天的講道,其中伯多祿引述岳厄爾先知:「到末日──天主說──我要將我的神傾住在所有有血肉的人身上」(宗2:17;參閱岳2:28)。伯多祿向他的聽眾保證,他們已在當天目睹的暴風的響聲、火舌和聖神賜給宗徒的話中,親眼這預言實現(參閱宗2:1-13,16)──聖神的展現。

「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,直到佩帶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(希臘文:dunamin)」(49節)。在50節,耶穌會領門徒到伯達尼,距離耶路撒冷約兩哩。然而,當耶穌告訴他們留在城中,他講的是耶路撒冷,正如路加在宗1:4弄清楚的。

他們等待的目的是「佩帶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」,所指的是聖神的降臨。耶穌留給門徒很大的責任,而他仍未準備開始處理。較早前,耶穌「賜給他們制伏一切魔鬼,並治療疾病的能力和權柄,派遺他們去宣講天主的國,並治好病人」(9:1-12)。現在,他們向萬邦宣講悔改,以得罪之赦(24:47)。唯有當他們領受聖神的恩賜,他們會有效地做事。即使領受恩賜,他們仍會掙扎是否「向萬邦」宣講。直至伯多祿在屋頂上看到的神視並與科爾乃略相見(宗10章),然後向耶路撒冷教會匯報(宗11章),教會才真正向外邦人開放。

「舉手降福了他們......就離開他們,被提升天去了」(50,51節)。這是司祭的祝福。耶穌在準備離去前,給予門徒祝福,按照雅各伯臨終前給予兒子們的祝福(創49章),以及梅瑟臨終前祝福以色列民(申3:3)。

耶穌的升天是按照相似的舊約模式:

──創5:24敘述哈諾客,他「與天主往來,然後就不見了,因為天主將他提去」──一個相似升天的敘述。

──列下2章敘述厄里亞在他的門徒厄里叟面前被提升天。故事尤其重要的地方,就是厄里叟要求把厄里亞的精神給他兩分(9節),天主答應他的要求,最終厄里叟能行大奇蹟。

耶穌在地的使命已完成,直至他的第二次來臨。他的離世也是他被舉提到天主的右邊,被立為統治的默西亞。從那裡他能把默西亞的裨益賦予他的臣民(參閱宗2:30-36)。因此,他的升天不但是聖神降臨的前奏,也是倒過來祝福門徒。這移往天堂是福音自9:51的敘述一直邁向的目標。

路加和馬爾谷是敘述升天的福音,而馬爾谷的敘述是其較長結尾的一部份,可能是在稍後加插的。瑪竇福音的結尾,是耶穌賦予門徒的使命,沒有提及升天(瑪28:16-20)。若望福音有很長的告別部份,但沒有敘述升天。然而,路加提出兩個敘述──在此簡略敘述升天,而在宗1:6-11有較長的敘述。

兩個敘述之中有顯著的分別:

──最重要的是,路加福音敘述在復活節傍晚升天,而他的宗徒大事錄則敘述耶穌在復活後曾向門徒顯現四十天之久(宗1:3)。然而,福音的敘述沒有特別指出升天在復活節發生。路加很可能在福音輕輕描述天主,而在宗徒大事錄擴展。

──路24:50描敘升天在伯達尼發生,但宗1:12說,門徒在升天之後,從「名叫橄欖的山上」,回了耶路撒冷。然而,很難斷定這是不相符之處,因為伯達尼是在橄欖山東面的山坡。

「他們叩拜了他」(52節)。這樣的表現在第三部福音幾乎沒有相似之處……在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,叩拜的對象只可以是天主,不可以是偶像、魔鬼和可朽壞之物。他們叩拜耶穌,顯示他們最後認出耶穌的身份。剛在幾節經文之前,他們還害怕,以為耶穌是鬼(參閱37節)。耶穌一旦給他們清楚顯示自己的身份,告訴他對他們的期望,並會如何給他們的傳教使命能力,他們很快從恐懼轉到敬拜。

「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」(52節)。喜歡是祝福的天然副產物。

「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」(53節)。路加福音在開始時,敘述匝加利亞在聖殿裡的時候,天使給他顯示,宣告洗者若翰的誕生(1:5-25),也述說獻耶穌於聖殿時,西默盎的喜樂和亞納的讚頌(2:22-38)。因此,福音的結尾一如它的開始;天主的子民在聖殿裡讚美和稱頌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