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八主日

「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:「瞎子豈能給瞎子帶路?不是兩人都跌在坑裡嗎?「沒有徒弟勝過師父;凡受過完備教育的,僅相似自己的師父而已...」(路6:39-45)(3月3日)

聖經:路 6:39-45

釋經

由路加6章39節起,似乎另起一段,在這一段中耶穌另外是講給將來做人領袖的,應特別謹慎,避免嚴厲批評人,但該想自己的過錯。

39-40:容易迷失了道路

「39他又向他們講比喻說:「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?不是兩人都跌在坑裡嗎?40 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:凡受過完備教育的,僅相似自己的師傅而已。 」

39節以在巴力斯坦行路做比喻,在那裡多為山嶽荒野之地,一個人很容易迷失了道路,也有陷入路傍的深坑或旱井的危險。若是瞎子領瞎子行路,二人必都陷在坑中。所以凡做人領袖的,必須先應治療自己,先改正自己的過錯纔是。瑪15:14稱法利塞人為領瞎子的瞎嚮導,與此處意義相同。40節的俗語按本段的上下文看,似乎有這樣的意義:若是一個做人領袖和為人師的已經有過錯,怎能希望自己的徒弟沒有過錯?瑪10:24等亦有同樣的俗語,但用意不同(若13:16; 15:20)。由此可知,一樣的俗語,耶穌能應用在各樣的光景上。

前一個『瞎子』指法利塞人和經師;後一個『瞎子』指無知的百姓(羅219)。他們都是被今世的神蒙蔽了心眼,所以看不見福音的光(參格後4:3-4)。 「不是兩人都要跌在坑裏嗎?」甚麼樣的師傅出甚麼樣的徒弟,跟隨錯誤的老師,在屬靈的道路上必然沒有前途。

若按39節,『師傅』是指帶領人的瞎子,『徒弟』是指被帶領的瞎子。一個信徒若隨從了錯誤的教導,就不能指望他將來的成就會有多麼高明。若對照其他的福音書,『師傅』是指主耶穌,『徒弟』是指我們信徒;這裡含有:連師傅都會受人毀謗和逼迫,更何況他的徒弟呢?的意思(參瑪10:24-25)。故本節是說我們作主的門徒,也會被人毀謗和迫害。

41-42:木屑,大樑

「41怎麼,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樑,倒不理會呢?42 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:兄弟,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罷!而你竟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?假善人啊!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,然後纔看得清楚,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。 」

41,42兩節與瑪7:3-5同。「木屑」從木材上剝離的細小屑片,只會叫人覺得傷痛,「大樑」這粗大的木料卻會壓死人。「大樑」不單指自己的嚴重錯誤,也指對別人懷有成見,以致遮蔽了眼光,看不清事實真相。6:37節是說判斷人的後果,本節是說判斷人的不合式。一般判斷人者,往往只看見別人的小弱點,卻看不見自己更大的過失。愛議論他人而加以惡意批評的人,只在他人身上吹毛求疵,就是那些自己眼中有大樑卻不肯察看的人。大樑是指驕傲,有這樣的驕傲,不容他對人有愛德,必須先從自己心中將驕傲拔除,然後纔適合以愛德來改正他人的過錯。

43-45:善庫,惡庫

「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。44 每一棵樹,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。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,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。45 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,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,因為心裡充滿什麼,口裡就說什麼。

由43-45節又用別的比喻說明。有經學家認為,『樹』是指教訓,『好樹』就是正確的教訓,『壞樹』則指假先知的教訓。教訓的正確與否,能影響聽的人產生出對或錯的性格(果子)。凡願勸戒人和領導人的,先應當清潔自己的心,成全自己。如果自己真好,他必像好樹一樣結好果子,在他所教訓的人身上也必顯出他的功效來。再說,若是他心中滿是德性善功,由他所發生的,好像由寶庫中,給別人提出了好東西。但若為人師,為人領袖的是一個壞人,他心中滿是邪惡,不必希望他為別人有什麼好處(依32:6)。對此處亦參閱瑪7:15-20; 12:33-35。

『荊棘』和『茨藤』是人墮落後,士地受咒詛而長出來的東西(創3:18),所以它們象徵人的天然肉體。『無花果』和『葡萄』是客納罕地的產物(哈3:17),它們象徵屬靈生命各方面的表顯。所以本節是說,在我們的天然肉體上,是不可能長出屬靈生命的果子的。

「46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:主啊!主啊!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?」

最後一句是對門徒說的勸言。人看外貌,上主卻看人心(撒上16:7);主是洞察人心和肺腑的主(默2:23)。祂知道有許多人只用嘴唇尊敬祂,心卻遠離祂(瑪15:8)。「卻不遵我的話行呢?」一個不遵行主的話、卻隨己意而行的人,像這般有口無心的人,當然不能有分於天國。他們與耶穌有密切的關係,他們稱耶穌為「主」,因此承認耶穌對自己有無上的威權,既然如此,也必須遵守他的命令。否則,就是謊言者。因為真正隨從耶穌,不在乎口頭上的明認,而在乎完成工作,服從他的旨意(若13:17;雅1:22),亦參閱瑪7:21-2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