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五主日

「那時候,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;群眾擁到他面前,要聽天主的道理。耶穌看見兩隻船,在湖邊停著;漁夫離開了船...」(路5:1-11)(2月10日)

耶穌在贈予西滿伯多祿他捕魚生涯中最豐收的一天後,便召叫他捨棄他的職業跟隨祂(路5:10)。這樣地叫人轉換其職業並不尋常。大多數人放棄某些事情是因為他們遇上挫折,而非當他們幹得正值輝煌時。然而,耶穌的做法就是與眾不同。有時祂在召叫我們之前會先讓我們事事順境、業務興隆。

你看到耶穌並沒有在伯多祿整夜勞苦,毫無所獲後叫他不要再捕魚。耶穌首先把兩隻船都裝滿了魚(路5:7),然後才召叫伯多祿去成為捕人的漁夫。耶穌希望我們服從祂,而不希望我們只成為失意的苦主。耶穌喜歡利用處境來行事,但他寧願祝福我們去承行祂的旨意也不想我們勉強為之。祂較喜歡讓我們從好事中得到最好的一份,也不想讓我們只從壞事中得到那份最好的東西,儘管我們往往是在困難中更懂得好好地回應天主愛的呼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