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臨期第二主日

「凱撒提庇留執政第十五年,般雀比拉多作猶太總督,黑落德作加里肋亞分封侯,他的兄弟斐理伯作依突勒雅和特辣曷尼...」(路3:1-6)(1月9日)

你是否喜歡過一個有如首次在白冷出現的聖誕?大多數基督徒不喜歡第一次的聖誕。有誰喜歡伯利恒的貧窮、馬槽和被拒於客棧?有誰喜歡基督的愛、犧牲和忘我,而不是那假裝的聖誕、舒適和尋歡作樂?當然,大部分的現代基督徒認為我們可以擁有兩種聖誕,就是世俗的和靈性的。不過,上主說:「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: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,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」(瑪6:24)。

「淫亂的人啊!你們不知道:與世俗友好,就是與天主為仇嗎」(雅4:4)?「你們不要愛世界,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;誰若愛世界,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。原來世界上的一切:肉身的貪慾,眼目的貪慾,以及人生的驕奢,都不是出於父,而是出於世界」(若一2:15-16)。要過一個白冷的聖誕,我們需要「悔改的洗禮」(路3:3)── 需要洗者若翰,而不是聖誕老人;需要修和,而不是困惑;需要禁食,而不是飲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