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二十七周・星期一

「那時,有一個法學士起來,試探耶穌說:「師傅!我應當做什麼,才能獲得永生?」耶穌對他說:「法律上記載了...」(路10:25-37)(10月8日)

愛德是基督徒生活的金科玉律,因為「天主是愛」(若一4:16),我們能夠認識愛,全因為主耶穌以身作則啟示給我們,他先愛了我們且「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」(若一3:16)。所以,我們當遵循耶穌的教導,「當愛你們的仇人,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」(瑪5:44),也應「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」(若一3:16)。

我們既相信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,我們蒙受這恩寵並不是望塵莫及的;而事實上,我們在天主的愛內才擁有圓滿。上主是愛的唯一泉源,我們不是討人的歡心,而是要討天主的喜愛,因此我們必須祈求上主向我們彰顯他的愛。人在起初就犯了罪,我們要懂得寬恕、無私地愛,生命才會漸趨聖潔。愛是源於天主,我們要放心大膽地向上主祈求他的愛,接納他所賦予的一切。天主的愛是恩寵,是白白施與給我們的禮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