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樹(Vine)

葡萄樹是沿地中海各地極普通的植物。按創9:20的記載,遠在聖祖時代以前,人已就會種植葡萄樹,榨釀葡萄酒(參閱創14:18)。聖祖在祝福他的子孫時,也祝他們享有「五穀美酒的豐裕」(創27:28)。當以色列民出離埃及,流落在曠野時,曾因沒有葡萄可吃,而抱怨梅瑟(戶20:5)。這說明以民在埃及一定有葡萄可吃。

當梅瑟所差遣的偵探由客納罕地回來時,他們即抬來一大串葡萄,為說明天主給他們的許地,土地多麼肥沃(戶13:23)。此外,聖經上為描繪一種典型的農圃,往往將葡萄樹和無花果樹(依34:4; 岳1:7, 12; 歌2:13; 耶5:17; 詠105:33),有時或將橄欖或石榴同葡萄樹一併提及(戶20:5; 申8:8; 蓋2:19; 歌6:11; 7:12; 哈3:17),甚至以「人人都安居在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」當作國泰民安的象徵(列下18:31,32; 依36:17; 米4章)。

由於葡萄樹既是隨處可見的一種極普通的樹,是以先知們講道時,便就地取材,以葡萄樹為喻。尤其將以民比作葡萄樹(或葡萄園,所謂葡萄園,當然是指園內的葡萄樹),如耶2:21。但極美妙的描素,要算依5:1-7。而且從依撒意亞的素描,得知尚有類似葡萄樹而葡萄不能成熟的野葡萄樹(參閱則15:1-8; 17:3-10; 歐10:1; 詠80:9-14)。

 

 

在新約裡,耶穌為叫人容易識別人,尤其先知、教師的真偽,曾說:「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,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」(瑪7:16)?雅3:12也說:「無花果樹豈能結橄欖,或者葡萄樹豈能結無花果」?末後,耶穌用葡萄樹和葡萄枝的比喻,來講解他和門徒間的那種神秘的結合。使他講這個比喻的近機會,也許是由於葡萄酒,因他全能的祝聖而變成自己的寶血的緣故(路22:18)。道理無疑是暗示聖體聖事的奧義,把聖體的奧蹟用比喻來闡明。耶穌特意用這一「真」字,是為說明耶穌與門徒間的密切關係:猶如葡萄枝離開葡萄樹,不但不能開花結果,而且很快就要枯乾成為死枝,同樣門徒若不仰仗耶穌與耶穌結合,而只憑己力,則一無所能,特別在修德成聖的事業上,如耶穌自己所說:「離了我,你們什麼也不能作」。

在舊約中葡萄樹和葡萄園的比喻是盡人皆知的比喻,兩者都是指以色列民族,如依5:1-7;耶2:21; 12:10;則15:1-8; 17:5-10; 19:10-14;歐10:1-4;詠80:9-17。但在德24:23葡萄樹卻指上主的智慧,更好說是指實現在法律上的上主的智慧。耶穌不說他是葡萄園,而單說他是葡萄樹,因為葡萄樹更能洽當地表現出他和門徒之間的密切關係。葡萄樹無論它有無枝條,他仍是一株生活的葡萄樹;葡萄枝條卻大不然,它們沒有自主的存在和生活,它們若與葡萄樹連結,便可結出嘉美的果實;若不結果實,便被砍掉,投於火中焚燒。信友和耶穌的關係,正如葡萄枝和葡萄樹的關係一樣;信友若與耶穌結合,便可結出永生的果實;如果與耶穌分離,便不能結天國的果實,必要投於永火之中(瑪25:41)。

耶穌曾說過:「我是生命的食糧」(6:48),「我是世界的光」(8:12),「我是羊的門」(10:7),「我是道路」(14:6)……,現在為表示自己本身和與自己信友的連合而說:「我是真葡萄樹」(1節)。聖保祿根據這比喻的含義,講論過妙身的道理(格前12:12,27;哥1:18;參閱弗2:20-22;耶穌為屋角石,信友為建築在這屋角石上的宮殿)。「真」這個形容詞,普通是對「平常的」或「野生的」葡萄樹而言,但在此這詞的真意似乎是指「超越的」,「理想的」,或「齊全的」葡萄樹。耶穌說這句話是要聽眾越過比喻的外表字意,去領悟這比喻中所含蓄的,內在更深一層的意義。

 

 

 

耶穌又說過「我父是園丁」:這是說聖教會的生命與活動,全由父自己去管理(格前3:6-9)。父管理葡萄樹的方法有二:剪掉與清理(2節)。他要剪掉不結果實的枝條,就是要捨棄那些失掉信德和缺乏愛德的信友,換句話說,他要收回聖寵使他們慢慢不自知地死在自己的罪惡中。出賣耶穌的猶達斯就是一個實例。他要清理那些結果實的枝條,就是要用世界上的困苦、艱難、天災、人禍,試驗那些屬於自己的人,即那些堅信天主並熱愛天主的信友。他們固然都結聖德的果實,但天主願意他們再結更多更大更美好的果實。為此試驗他們,就如從前試驗過亞巴郎和約伯一樣。「清理」在原文是「修治乾淨」的意思。天主把耶穌的門徒修治乾淨,是願意他們在德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,愛德時常增加,一天比一天更相似他的聖子耶穌。十一位宗徒不要恐懼,他們不是那位枉稱宗徒的猶達斯 ── 該剪去的枝條,反而他們因聽從了耶穌的話,已經都是清潔的了(5:24; 6:64; 8:51;羅1:16;弗1:13;哥3:16;伯前1:22等)。吾主耶穌的話,本身具有聖化人靈的奇效,只要人虔誠地去聽,懷著服膺真理的心去聽,必會得到光明而超凡入聖。巴不得我們常能手不釋卷地閱讀並體味聖經的真諦!聖奧思定向天主說:天主!讓你的經書,成為我心靈聖潔的愉快!「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……」是說信友該以信、望、愛三德一生與耶穌翕合,這樣信友不是孤獨地生活,而是耶穌在他內與他共同生活,共同工作(迦2:20;斐1:21)。這是信友應該實習的超性生活,應該尋求的永遠生活。這種生活是分享天主聖三內在的生活。聖父在聖子內,聖子在聖父內,他們二位互相的生活,是由聖神聯繫著。信友藉著愛德,住在耶穌內,因而成為天父的兒女,蒙受聖父和聖子的聖神,獲享耶穌的生命、活動和未來的永光。

Published Date: 
Saturday, April 21, 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