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期第三周・星期四

「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,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,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。在先知書上記載...」(若6:44-51)(4月19日)

當提到食物,是由天主提供,而由人嘲弄。天主給亞當和厄娃伊甸園中各種美好的食物(創2:16);不幸地,他們渴望的食物超過天主所供給的,致使人類墮落(創3:6)。然後,當以色列子民在曠野無依無靠的時候,天主給他們提供了神奇的瑪納(出16:14)。瑪納甚至「隨著人的願望而變化」(智16:21)。這些所有事都展現天主對自己兒女的溫柔(智16:21)。不過,在曠野的以色列民很快便厭倦這些神蹟的、可口的食物。現在,他們希望吃肉、魚、胡瓜、西瓜、菜、蔥和蒜(戶11:4-5)。

就這樣,天主再次為衪的孩子提供從天上來的神奇麵餅。耶穌嬰孩從天上降來,被放在馬槽 ── 飼料槽中。這暗示耶穌是食物,衪的「肉,是真實的食品」(若6:55)。為使這清楚明白,耶穌宣佈:「我是生命的食糧;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」(若6:48,51)。在聖體內的耶穌是天主最後的宴席,我們會否拒絕這天上的食糧?或我們會保持靜默,進食天主所供給的食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