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三十三週・星期五

「那時候,耶穌進了聖殿的庭院,開始把做買賣的人趕出去,對他們說:「經上記載: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,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...」(路19:45-48)(11月24日)

聖陳安勇樂及同伴(殉道)(紀念)

自從十六世紀初,越南人民就開始接受了基督的福音,福音的種子因殉道者的見證而不斷成長。到了十七、十八及十九世紀時,特別在閔芒作皇帝時代,有許多基督徒為主殉道。殉道者中有主教、司鐸、男女會士、傳道員及平信徒。他們為了對基督的信仰和對主十字架的忠信,忍受了各種刑罰,成為基督的見證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8年6月19日,從這些殉道者中選出了一百一十七位列入聖品,以供普世教會效法他們的信德。

在新約中教會滿全了耶穌的聖殿。教會在天主的計劃中,佔一重要席位,耶穌基督甚至稱聖殿為祂的身體﹝如弗1:22-23﹞。耶穌愛教會,甚至為她犧牲性命﹝弗5:25﹞。「世界是為了教會而創造的」﹝天主教教理第760條﹞。

我們向耶穌祈求,使我們能做到祂所要求的去愛教會。祈求祂潔淨我們這個殿宇的所有罪污﹝見路19:46ff﹞,尤其是驕傲和自私,這樣,我們便能愛祂的聖殿──教會──如同祂愛她一樣。重新奉獻自己給上主。因為你也是祂身體的一部份,你祭獻的重新能建立教會生活,也是為耶穌和祂的教會而捨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