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. 保祿與耶穌

jQuery UI Tabs - Default functionality

保祿書信的成書時間比福音書還要早,聖經的註釋學者察覺到保祿甚少提及耶穌生平的事蹟。他雖有引證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對耶穌誕生於白冷卻未有?述。保祿肯定耶穌的復活,但沒有講述耶穌在加納行了神蹟。 究竟保祿是否清楚耶穌傳奇的一生,又還是保祿認為這些細節對傳佈耶穌的褔音是無關重要呢?

保祿在書信中只有一次引述耶穌的說話:「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,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」(格後12:9) 。保祿是否真實地聽見耶穌的話語,又或是他借用了其他書卷中耶穌的言論,我們實在無從稽考。聖經學者長久以來都相信早期教會是有文書紀錄了耶穌的語錄。福音書的作者似乎引用了這原始資料來編寫他們各自的記述。

格前13章可算是聖保祿書信中最常被人引用的章節。保祿在這裏解釋何謂基督徒的愛。他從希臘語關於愛的四個詞彙中選擇了「agape」。「agape」是舊約翻譯成希臘語時經常用來表達愛的詞彙,占此詞彙在基督徒時代之前並非普遍使用。保祿用這詞來分辨基督徒愛的觀念與其他的愛:性愛(eros)、父母的愛(storage)和友愛 (philia)。「agape」是最大的神恩,一個人如缺少了愛的恩寵,便等同一無所有。雖然格前13章4-7節的英語譯本用形容詞來描述愛,保祿卻實在用了動詞:愛含忍受苦、愛是有用的、愛不嫉妒、愛不自大等,為保祿來說,愛不是靜態而是充滿活力的。

保祿承認他曾要求上主免去他一些無法言傳的磨難,他得到的答覆卻是不可以,保祿在書信中陳述了他的苦惱,形容是「身體上的一根剌」。

究竟保祿忍受著怎麼樣的煎敖,不同年代的讀者作出不同的猜測,有指這是「靈性上的誘惑」,有聯想到保祿受著「強烈的反對和迫害」,其他的推斷包括他為肉慾所困、患病 如: 癲癇症、眼痛、頭痛、瘧疾或遭毀容等。事實上,沒有人了解為何保祿受困擾。然而,我們知道他在苦惱中領略了一個道理 : 人性軟弱時往往是基督彰顯祂力量的時候。正如保祿向格林多的信友說:「我為基督的緣故,喜歡在軟弱中,在凌辱中,在艱難中,在迫害中,在困苦中,因為我幾時軟弱,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。」(格後12章10節)

保祿有一種可以使人情緒不安甚至煽動暴亂的本領。路加記載保祿皈依耶穌基督後數天,大馬士革的猶太人已被這位新傳教士激怒致要殺害他。他要偷偷地逃離該城(宗9:23)。據宗徒大事錄所載,他在呂斯特辣被砸石,並被拉出城外(宗14:19);在斐理伯,他被毆打和監禁(宗16:22);在耶路撒冷,他引起了暴動(宗21:31);在凱撒勒雅,四十人發誓在殺掉他前決不吃喝(宗23:21);在羅馬,他被一個士兵看守(宗28:16)。在保祿本人的憶述中,他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,每次四十下少一下;受杖擊三次;曾忍受監禁、拷打和無數次與死亡擦身而過(格後11:23-25)。稱保祿有交際手腕似乎是言過其甚。

保祿與貞女德克拉的事蹟記載在偽經《保祿大事錄》內。當德克拉聽了保祿的教導後便拒絕了她的婚事。保祿因此而被監禁,德克拉則因違反了依科尼雍法律而要接受審訊。審訊期間,德克拉不願回答法官的提問,只是不停的望著保祿。德克拉的母親譴責她的女兒,並大聲呼喊說:「燒死那些不遵守法律的人,公開燒死她好等那些追隨保祿的女子感到害怕!」總督將保祿判以鞭刑和逐離本城,德克拉則被判處火刑。執行火刑時,德克拉在劃十字聖號,並被放在燃點的柴堆上。可是那些烈火並沒有傷害到她,「因為主憐憫了她」。天空忽然灑下雨熄滅了那火,德克拉逃出後馬上再去尋找保祿。

有人覺得保祿是個性別歧視者;他在哥羅森人書(3:18)和厄弗所人書(5:22)都提到妻子要服從自己的丈夫(伯多祿前書3:1)也有相同的指引。如要斷章取義,保祿的話可被視為極男性至上的概念。但從上文下理來了解,他的話反映所有基督徒應有的義務「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,互相順從。」(弗5:21)。在迦拉達人書3章28節,保祿用了一首讚美詩表明在基督內不應分猶太人或希臘人、奴隸或自由人、男人或女人。這神學觀點並沒有使保祿免除大男人的態度;婦女應在教堂裏保持緘默並要蒙頭(格前15:34,11:5)是他生活的年代之文化及要求。保祿也許已決定了要堅持的事,但這並不包括在內。

保祿與婦女相處得很好。他對基督「新道」的理解是婦女應受到尊敬、妻子應受丈夫的愛護、女性也不可被拒擔任職務。在羅馬書16章,保祿描述「我們的姊妹福依貝」是教會的執事;他問候阿桂拉和普黎斯加夫婦,稱他們為自己在耶穌基督內的助手;他也以尊敬的稱譽來形容安得洛尼科和猶尼雅為「使徒中是有聲望的人」。很多釋經學者感到困惑保祿為何稱猶尼雅為使徒;這究竟是否暗示保祿覺得她是位宗徒呢?有些翻譯家肯定猶尼雅(Junia)是一個男性的名子,因而加上「s」字母使成為一個女性的名子。但歷史學家蓋瑞威爾斯(Garry Wills) 堅稱"Junias"一名在任何古代文學裏是找不到的。

保祿經常訴諸於人,他對教會的大愛,以示為其宣講福音的標記。在迦拉達書裏,保祿塑造自己猶如一位憂心的母親,掛念自己的子女:「我的孩子們!我願為你們再受產痛」(迦4:19)。這份「憂心忡忡」的情懷,確令人想起保祿亦懷有慈母般的心意。

在格後,保祿幻化自己成為新娘(格林多人)的父親,把她交給了新郎(耶穌基督)。他承認說:「我是以天主的妒愛,妒愛你們。」(格後11:2)

有些讀者認為,保祿使用父母的形象是出於感情用事。他很可能接受這樣的批評而緊接回應說:「我甘心情願為的靈魂付出一切,並將我自己也完全耗盡;難道我越多愛你們,就該少得你們的愛嗎?」(格後12:15)

Published Date: 
Monday, January 23, 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