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一週・星期四

「那時候,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,跪下求他說:「你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。」耶穌動了憐憫的心,就伸手撫摸他,向他說:「我願意,你潔淨了吧......」(谷1:40-45)(1月14日)


今天,縱然痲瘋病並不猖獗,社會上還有很多痲瘋病人。今天的痲瘋病人,便是那些不讓你觸摸、不能被醫治,或那些被隔離的人。這些人拒絕別人的一切的關心和醫治。無論是醫學或是醫治祈禱,都不能把他們治好。實情是,痲瘋病人需要人的觸碰。我們需要變得脆弱,甚至把自己暴露於痲瘋這個病症,讓自己不單要接受有可能成為痲瘋病人的風險,更需真的成為痲瘋病人。耶穌伸手撫摸痲瘋病人,這舉動,使祂成為「異類」,被人排斥和輕視。

當我們開始事奉天主時,我們亦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,但最終,卻能達至共融。耶穌拯救世界的方法,不只是幫助我們,或只是以身犯險。為了拯救我們,祂成為了我們的一份子。若要使貧窮的人獲得自由,幫助他們不及成為他們的一份子那樣湊效;我們要使無力的充滿力量,並不是要與他們分享力量,而是要與他們分享十字架的軟弱(格後13:4)。靠著走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救世者的道路,我們才能把受壓迫者釋放出來。